Wednesday 6 April 2011

人做事通常都不会单纯地只有一个动机

请不要否认。我说的都属实。
发觉很多人做事都不是单纯地只有一个动机。

讲个故事。有一个和我同岁的堂妹,我叫她苍蝇,也不算是恶意的啦,因为她的名字听起来很像苍蝇。我和她从小就在比。小学时我和她班上第一名,但她班只有二十多个人,我的班有四十多个人。后来我们还比讲故事比赛的成绩、演讲比赛(噢,其实她没参演讲),总之什么都拿来比。不是我很喜欢比,只是她的父母每次拿她来跟我比而已。
就像拿了PMR成绩的另两天,我出席马六甲堂哥的婚礼。爸爸和她的爸爸(我的姑丈)聊天。姑丈假装不经意地提起PMR,问爸爸我的成绩怎样?他知道我和苍蝇一样拿了8A后,就说
什么她女儿拿了8A不是很开心,因为全校八十多个8A里,全级一百多名的人也拿8A , 和拿全级五名以内(真的?)的苍蝇的成绩一样。苍蝇没有了可以骄傲的理由,她不能一个人站在台上接受别人的赞美,她的荣誉都和别人平分了,所以她不开心。
  然后姑丈就说不过没关系,等到SPM时就可以看得出谁才是真正厉害的了。

我那时在想,怎么可以那么自私?百多名的得了全A一定有他自己的努力嘛。
可是后来我才知道,其实当姑丈说百多名的人时,他在说的是我,只是迟钝的我那时没有察觉他话下的剑而已......

嗯,其实那是开场白,我要讲的现在才开始而已。

我今天和柔茵在班上说回以前做过的傻事,说到Joy的头发曾被形容成很“胖”时疯狂地笑了起来,欲罢却不能止。后来那个“他喜欢的她”看到我们笑得那么疯,很有兴趣地坐过来,说要听我们在说什么。其实那个弄得我们狂笑的事情对她是起不起“笑”用的,因为她小学时和我们不同校嘛。我向她讲述那个很好笑的事,却突然觉得无趣,当然我也感觉到她也有同感。
  故事说完后,她说了句“都不好笑的”就走了。当然我没有怪她,因为那个故事没有牵涉到她,而且她和Joy也不是很熟,当然不觉得好笑。令我惊讶的是,我竟然在她走了后,转身向那个喜欢她的“他”说:“她是特地来看你的。”
我在想,
我几时变得那么聪明了,
竟然能知道一个人做某事其他的目的......


gyr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